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东夷文化博物馆照明设计

2015-09-21 作者:伍必胜 来源:晶谷科技(供稿)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皇山东夷文化博物馆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北部皇山南麓,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7708平方米。规划为集收藏、陈列、研究、展示和学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将充分展示东夷文化的历史脉络、再现东夷先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皇山东夷文化博物馆位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北部皇山南麓,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占地50余亩,建筑面积17708平方米。规划为集收藏、陈列、研究、展示和学术交流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博物馆,将充分展示东夷文化的历史脉络、再现东夷先民的生产生活情况。

  一:博物馆定位与归类:

  从博物馆分类来看,该馆属于历史类博物馆.

  但是,作为山东省的一个地市级博物馆,要打造出其优势与特质,业主有着独特的规划-

  以东夷文化定位,成为国内首家该主题的博物馆!以期在地市级博物馆中脱颖而出!

  东夷文化有哪些内涵呢?

  东夷又称夷,是华夏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周朝时的东夷则变成古汉族对东方非华夏民族的泛称.从距今8300年前的后李文化起,东夷文化历经北辛文化(距今约7300年)、大汶口文化(距今约6500年)、龙山文化(距今约4500年)、岳石文化(距今约3900年),这些都是东夷人所创造出来的不同阶段的文化。

  东夷人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他们最早发明弓箭,擅长射箭

  从鸟图腾的崇拜,到各种手工艺、建筑工艺、文字的创造、八卦的创造、医学的创造等

  再到礼制的出现、聚落和城市的分化乃至早期国家的形成,无不对中华文化起到重大深远的影响。

  二:确定照明基调

  了解其内涵后,我们与业主,建筑及室内设计师多方沟通,确定其基本要求:

  东夷文化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全方位展示东夷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l通过文物陈列对东夷文化的历史脉络加以清晰呈现

  l通过声光电等形式对东夷先民的生产生活进行生动再现

  l通过学术报告、文化论坛等活动,弘扬东夷文化博大精深的文明成就

  博物馆内设八大展厅和两大影院:从史前时代到秦之前的东夷文化历史展厅、考古展厅、习俗展厅、农业展厅、工艺展厅、手工业展厅、社会展厅及夷夏融合厅

  负一层为剧院与序厅,序厅为玻璃顶,引入自然光,中厅与序厅相接,也有部分自然光

  一层有两个展厅增加了体验区与互动区,此空间参观的儿童较多,照度应提高

  为充分表现东夷文化特点,博物馆通过浮雕,贯穿整个室内空间,涉及一层序厅、中厅与序厅通道墙面及二楼四组浮雕,共19幅画面,表现题材主要以鸟图腾崇拜,各种手工艺、建筑工艺发展,文字创造、八卦创造、原始历法、医学创造,礼制出现、聚落和城市的分化乃至早期国家的形成为元素,以表现东夷文化对中华文化影响的辉煌历程为目标,凝练东夷文化主题,烘托博物馆文化氛围,让观众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能切身感受6000年前灿烂的东夷文明。

  针对以上特点,我们在考虑照明设计时,确定其基调 

  另外,由于整个场景贯穿了以东夷文化为特征的浮雕

  对于浮雕的照明方式,通过以下几种办法处理:

  1:洗墙照明+重点照明,通过洗墙对雕塑均匀布光,然后通过重点照明打出明暗,阴影,突出立体感

  2:切光照明,小幅雕塑,通过GOBO灯的强烈明暗对比,突出雕塑

  3:擦墙照明,对于高度大,表面立体感强的雕塑,采用擦墙照明表现场景及立体感

  考虑节能,感应控制等,全馆采用LED专业博物馆灯具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