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电视灯光设计基础

上传人:melody

上传时间: 2015-04-01

浏览次数: 0

  1. 色温平衡: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要保证光源色温与摄像机要求的色温相一致。其二,在一个场景中,要保证各个光源的色温相一致。

  2. 主观对比度=景物最亮部位的亮度/景物最暗部位的亮度(景物最亮最暗部位的亮度的比值)

  3. 图像对比度=图像最亮部位的亮度/图像最暗部位的亮度(图像最亮最暗部位的亮度的比值)

  4. 客观对比度=景物最亮部位的反射率/景物最暗部位的反射率(景物最亮最暗部位的反射率的比值)

  5. 照明对比度=最高照度/最低照度(最高照度和最低照度的比值)

  6. 图像对比度=客观对比度×照明对比度

  7. 各种画面所表达的图像对比度:

  电影画面能表达的图像对比度为100:1。

  油画所能表达的图像对比度为30:1。

  黑白电视所能表达的图像对比度为40:1。

  彩色电视机所能表达的图像对比度为30:1。

  8. 光源:能发光的物体被称为光源。大体上分为自然光源和人工光源两大类。

  自然光源有太阳,萤火虫(生物光源),闪电。

  人工光源有化学光源(将化学能转化成光能的光源);放射性光源(将放射线转换成光能的光源);电光源(将电能转换成光能的光源)。

  9. 根据电影电视照明的特点,对使用的光源有如下几个要求:

  a显色性好:衡量显色性的好坏是用显色指数来表示,显色指数高,显色性就好。显色性最好的光源是太阳,显色指数为6000。为了能在电影银幕和电视荧光屏上真实地反映被照景物的本来颜色,摄制时所用的照明光源的显色指数不能低于85。

  b色温要正确:一般拍电影或电视节目为使彩色还原,在室内使用的光源色温为3200K,而在室外应用的光源色温与日光相同约为5600K。

  c亮度要足够:一般情况下录制黑白电视要求被照物体照度不得低于700lx,录制彩色电视不得低于1500lx。

  d附属装置少,启动时间短,操作方便:一般情况下,光源应能在电源电压下直接工作,通常摄影棚内电源电压多为110伏,市电电压为220伏,对于白炽灯或卤钨灯,光源的额定工作电压就是电源电压。

  e体积要小,寿命要长:电影电视照明光源的特点是流动性大,经常需要运输,搬动,安装和拆卸。所以要求光源的体积尽量小。至于电影电视的光源的寿命,没有必要与普通照明相同。通常要求寿命在50小时以上,以200~400小时最为适宜。

  10. 半导体光源:又称LED,是一种将电能直接转化成光能的半导体气件,又称发光二级管。

  11. LED的主要特点:

  冷光源(消耗电能少,表面温度低)。

  无频闪(直流工作状态)。

  响应时间短(仅需几纳秒,而白炽灯约为200毫秒)。

  寿命长(10万小时,可连续稳定工作几十年)。

  抗振性好(无灯丝无玻壳是固定光源)。

  体积小(外形尺寸只有几毫米,便于造型设计)。

  光效高(发光效率最高已达50lm∕w,而且还能提高)。

  显色性好(Ra达到75~85,还可能增加)。

  12. 光按照光型分为以下几类:

  1.主光:它是布光造型中的主要光源,起着主导作用。主光的光质可以是硬光也可以使柔光,但光质的选择要服从于布光的内容的需要。主光的灯位,可以是中测光,中位灯光;也可以使侧逆光,高位灯光。灯位的不同,主光揭示的图像语言则不同,一切视需要选择。

  2.辅助光:在布光造型过程中为了改善暗部阴影中的层次和质感,在主光的另一侧设置了辅助光。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光比,平衡图像亮面与暗面的关系。辅助光通常使用柔光,照度次于主光。衡量辅助光的灯位、光质、照度选择的准确与否是看图像是否形成二次阴影。如果二次阴影比较明显,需要重新调整辅助光,因为二次阴影明显会使构图显得凌乱,影响审美性。

  3.逆光(轮廓光):位于拍摄人物以及景物的后方照亮人物与景物轮廓的光。它在布光造型过程中具有三种作用:人物,景物的轮廓造型,间隔图像中的层次,提供演区范围内的色彩。逆光的光质应该选择用硬光,光线集中,不易干扰其他光型的运用,同时避免射入镜头图像产生光晕。

  4.背景光:处理背景光的两项要点是,背景光照度的高低形成图像基调,背景光光色的使用形成图像感觉。

  5.眼神光:布眼神光需要两个过程,运用眼神光就是表现眼睛光点。眼睛光点应该与视线一致。

  6.装饰光:在图像上起局部修饰作用的光型叫装饰光。

  13. 基本布光方法的构成:

  首先,需要一个强度最大的主要光源,它规定了光源的方向,起着主要造型和确定光影格调的作用,称为主光,是第一度光线。

  接着,就需要再设置一个光源,来辅助主光。照亮主光未能照亮的区域,或者柔化一下主光形成的阴影,称为辅助光,是第二度光线。

  最后,需要把物体与环境间隔开,产生一种深度层次,称为逆光或者轮廓光,是第三度光线

  14. 均衡性布光:所有的胶片和电子成像元件准确再现的亮度范围是有限度的,这种有限范围称为曝光宽容度。创造性的控制光线,完成图像的技术性和艺术性要求,这就是均衡性布光。

  15. 基本照明:基本照明不是基础照明。基本照明的出发点是客观的,它是为满足电子成像系统所需要的足够光线,以确保正常曝光。

  16. 基本照明的方法:

  一点照明法:安装在摄像机上的电瓶灯,镜头图像取到哪里光线补充道哪里,由于是水平正面照明,光线获得最大效率的使用。新闻电瓶灯,由人进行操作,性质是一样的。

  二点照明法:专人专访,用两台灯柔光照明,提供基本照度。

  全空间照明法:一个带有外窗的室内篮球场,需要在白天补光录像。为了色温平衡,使用4千瓦钬灯具4台,在长方形篮球场4个角上各设置一盏钬灯。把照度提高到1200勒克斯,进行全空间照明,类似方法都属于全空间补充照明。

  17. 电视灯光设计从概念上来讲:就是从分析节目内容(台本)入手,总结要点,设计出与内容和风格相吻合的灯光系统和风格相吻合的灯光系统的硬件结构,指定出节目中灯光运行操作的软件程序,并以此获得一套比较理想优化的电视灯光设计的案头方案与实施方法。

  18. 系统的建立:从电视节目制作的全面系统而言,电视灯光是子系统。电视灯光系统是由布光,灯光的艺术处理,技术设备,灯光设备的配置两部分组成。

  19. 人眼视网膜上的感光细胞:有两种,一种是锥状细胞,另一种是杆状细胞。锥状细胞能感觉到颜色,即有颜色感,但其感光灵敏度较低,在昏暗的条件下将失去作用。杆状细胞对外界物体只用亮度感,没有颜色感,但其灵敏度很高,在昏暗的条件下,也能辨别物体。青光眼,白内障。

  20. 光通量:也叫发光通量,它是光源在单位时间内向空间发射出的能使人产生光感的辐射能通量。

  21. 发光强度:光源在单位球面度内所发出的光通量即发光强度。

  22. 色调:即色别,表示不同的颜色。

  23. 正午时的色温是5500K,蔚蓝天空的色温是20000K。摄像机的四档色温滤色片:3200K,5600K,5600K+?ND,5600-?ND。

  24. 硬光:光源射出方向性较强的光线,直接照在目标上,称为一种直射光。如自然光源中的太阳以及来自水平面的反射光,人工光源的聚光灯、回光灯、筒子灯、闪光灯等。硬光发出的光线方向性强,照射范围容易受到严格控制。其特性为:光照强烈,光线的聚焦性好,阴影有边缘。

  25. 柔光:光源射出的光通过具有一定密度的介质柔化后照在目标上,形成一种散射光。如自然光源中透过薄雾、薄云的阳光,以及来自沙滩的柔和反射光;人工光源中通过柔光纸发散聚光灯的光线及提供漫射性无影的柔光灯,还有灯光打在表面粗糙的反光板上或者墙壁上形成的反射光。柔光照明范围广,光照强度均匀。其特性为:它造成一个中间格调的区域,照明的主要部位向远处逐渐变暗。柔光在布光范围内形成的杂散光不易受到控制。

  26. 对于人物光的处理,存在着两种处理意图。一种是,它并不把每个人的性格气质特征作为重点考虑,也就是说,这种处理方式并不是为了充分显示人物个性。它只是一种肖像画,显示一个人的肖像每,而不是人物的刻画,个性的显示。

  另一种是,它把对人物的性格,气质特征作为光线处理的出发点。也就是说,它是为充分揭示人物的个性,表现的是人物,刻画的是性格。人物外表的美与不美都是根据人物的内涵所自然流露的。

  27. 确定辅助光的位置,要考虑到三点:

  • 造型意图,光线在人脸的分布状态,反映着图像的意图。

  • 入射光线角度:某个角度位置可避免产生新的阴影。

  • 投射距离,距离的远近,控制了光线在人物上的照度,结果页控制了图像效果。

  28. 空黑:空黑是纯黑色背景,在演播室它是一种反射率极低的黑丝绒材料做成的背景。另外,利用摄像机对比度有限的特性,在空白背景上只要控制住暗度,也能达到电视画面上的空黑效果。

  29. 空白:空白背景一词不仅指白色背景,白色天幕,包含一切光色调背景。如蓝光色调,红光色调,金黄色光雕等。

  30. 人物在背景处理上应掌握的几个方面

  • 抓特点,点化背景。在不同类型节目的人物光中有很多节目的背景要起着点化作用,符号作用。布景设计,编导往往设置一些与节目内容有联系的,有具体特征的对象放在背景里。层次性布光是一种方法,但对于有具体特征的背景,显然不合适、会失去背景的点化作用和符号作用。所以应该通过大的明暗,表现出局部光斑、光束,使背景的文字和符号跳动起来,把光中的思路带入图像内容里。

  • 简洁化,净化背景。通过光线净化背景常采用的范式:一是通过人物光的光比,人物与景物的曝光比,把不需要表现部分背景弱化。二是通过布光范围,把影响表现背景的多余部分黑化掉。三是通过使用某一种光色调,覆盖住所有部分和细节,虚化背景。

  • 图像基调与背景光的强弱。控制背景光的强弱和设计图像基调有关。高调图像要求背景光布光均匀,照度可以与正面光相同或高于正面光1.5倍,表现出一个洁白高雅的背景。低调图像,背景光照度要低于主光照度,甚至于黑化处理,形成一个深沉的背景。中调图像,背景光照度一般控制在正面光照度的二分之一左右,表现出依稀可辨的背景,让观众了解人物所在位置及背景与人物的关系。

  31. 向灯光平衡:在室内实景拍摄中,由于窗户少,自然光有限,需要灯光提供主要照明。解决这个问题有效的方法是把阳光色温平衡到灯光色温。在阳光射入的窗户上铺一层雷登85A的滤色纸,把5500K的阳光色温降低到3200K的灯光色温。

  32. 向阳光平衡:由于在具有落地玻璃的大厅拍摄,阳光为主导光线。人物光线需要灯光进行辅助。解决的方法有两种:1.选用5500K的日光型灯具镝灯。使其色温与穿窗而入的阳光相匹配。2.选用雷登82B滤色纸,安装在具有3200K色温灯具前部。将色温转化为5500K。与阳光色温相统一。

  33. 平调光线处理过程:首先选用一只螺旋纹聚光灯,设置在正面光位位置作为主光。辅助光根据需要设置一台或二台,需要加用柔光纸,照度弱于主光;逆光可以设置单逆光,或者双逆光,照度强于主光,塑造出被摄体的形态和间隔出空间位置。平光法又广泛用于冷光源三基色布光中。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