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建筑照明 > 正文

罗思敏:设计是用来讲故事的

2015-04-10 作者:博客频道&设计频道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首先设计确实像给别人讲故事,但讲的故事与设计不吻合的话就没用了,设计不是用嘴说,而落实设计上,别人看你的设计就能够看懂你故事这样才行。

  虽然昨天已经介绍一次罗老师的身份,但今天为了一些没注意到昨天文章的小伙伴们,小编还是任性地再发一次,嘿嘿。罗思敏,广州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设计总监,也是澳洲思哲设计国际顾问公司SEER DESIGN(AUSTRALIA)PTY LTD董事;IDA国际室内装饰设计协会华南区常务理事;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等。

  罗思敏老师是业界内公认的画画极好的一位大师,在与之交谈中,当笔者问道为何会从画画中转成为了一名设计师时,罗老师精简地说了一个字:穷。随即又说,以前的年代,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填饱肚子最重要。真是个实在的人。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此时罗老师的设计师生涯也近30个年头,在他的设计理念中,他非常坚持和热爱这片生育和滋润他成长的岭南土地,也深受岭南文化的影响,这也让他的设计作品流露出新东方岭南文化的韵味。生活中也是个爱妻爱子爱父母的好男人,谁能如他一样霸气地说出“在公司我是老板,在家里我是孙子”的话,我服!

  【关于设计】

  “设计是用来讲故事的”

  阿拉丁照明网:有人说设计与爱好结合便能产生惊人的作品,您认可这句话吗?您喜欢画画、茶文化,这对您的作品设计是否带来很大的影响?

  罗思敏:首先,我认为设计师的早期是解决技术问题,再高一层次是解决商业问题,设计给业主带来经济效益,再更高一个层次是文化品位。所以设计师如果自己要提高更高层次的设计,就要提高自己的品位,通过玩摄影、画画、品茶,通过不同的朋友圈了解周围潮流,了解社会,如果你没几个朋友,社会怎样你不知道,高端人士家里怎样你看都没看过,那你怎么帮人家提升文化品位呢?所以我觉得,玩这些是对设计师修养有很大的帮助。有一个名人说,“为了做有用的事,千万别忘了哪些没用的事”,所以,学习也是一样,为了学到有用的东西,千万别忽略了哪些没用的知识,其实那些所谓没用的东西关键时刻就很有用。

  阿拉丁照明网:您所倡导的“新东方主义”和“岭南风格”在圈内备受推崇,能就作品和我们谈一下吗?

  罗思敏:首先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也没有对错。打个比方,如果我在英国长大也许我会喜欢英伦文化,然后回来我做的项目可能是英伦文化;但我在中国长大,就懂中国文化,而且也不算太懂,所以我选择我日常生活看到的,我们自己很熟悉的东西,熟悉的岭南文化。并不是我刻意去做成岭南文化风格的设计,而是我就会这个,做自己擅长和喜欢的东西。比如我玩茶,玩紫砂,我买茶台,然后我自然通过设计将熟悉和喜欢的东西传承下去。

  举个例子,上下九步行街是个骑楼建筑,后来因为火灾或者改进被破坏了一部分,重建之前那就要得了解那段历史,去广州的骑楼拍拍照片,弄明白它的关系结构,它的规律在哪里,然后按照这个规律重新去整改,这就是典型的岭南风格建筑的一个整改过程。像那些小洋房,骑楼,西关大屋,农村锅耳房子等都是岭南建筑,这些基本都是建筑的东西。我整改过广州的几个街区,也用这种岭南习惯的手法去做一些项目。比如,荔湾湖的唐力苑酒家很有岭南味,像树林里有个餐厅,岭南多雨,躲到这里面穿插些亭子,房间,那种感觉就是岭南风格。最近做的一个作品就是在小蛮腰22楼做的一千平方米茶室,运用了岭南的手法符号去体现岭南的人文精神,将像岭南派的画,岭南人喜欢的物件,岭南人对茶文化的理解,这些文化融入到里面。

  阿拉丁照明网:设计就像讲故事,作为一位资深的设计师,您的作品是如何来讲故事的呢?

  罗思敏:首先设计确实像给别人讲故事,但讲的故事与设计不吻合的话就没用了,设计不是用嘴说,而落实设计上,别人看你的设计就能够看懂你故事这样才行。打个比方,正佳广场的大椰丰饭餐厅,将黎族吊脚楼、文昌大宅等融合在一起,餐厅内装了草房子和喷头,到了晚上7、8点,整个餐厅灯光暗下来,到处响起打雷下雨的声音,然后所有的喷头往下边喷洒,整个餐厅到处下雨,过了一会雨过天晴,有一种雨停灯亮的错觉。顾客坐在里面一边吃饭一边可以享受呼风唤雨电闪雷鸣的情境,就会联想到海南人的习俗,所以这是海南菜餐厅。这就是讲故事。所以这个餐厅的生意好得不得了,好的设计会讲故事,会讲故事的设计能带动消费,促进经济效益。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