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绿色照明 > 正文

城市的痛楚,并非越“亮”越都市

2015-03-10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王志昆认为,城市并非越亮就越都市化、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现代化是一个内涵丰富、多层面的动态的科学发展的概念,非一个“亮”字所能概括。

  近些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为环境带来了一些“痛楚”,光污染是继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污染之后的一种新的环境污染,在今年的两会上,光污染防治也成为热议话题。近日,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围绕光污染相关话题特采访了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王志昆先生,倾听其真知灼见。

  河北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王志昆


  “提起环境污染,多数人会想到灰暗的天空、黑色的水流和杂乱的垃圾等,很少有人把它与绚烂的灯光联系起来。其实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玻璃、大功率灯具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光线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源,而我国至今还缺乏相关的法律和专门的检控机构,因此光污染正在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并且危害程度有逐渐加剧的趋势。”王志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意味深长感概:各种建筑外墙使用镜面、瓷砖等高反射系数材料日益增多,使城市在日光照射下熠熠生辉、眩目夺彩;而夜晚的城市灯火通明、霓虹闪烁,已成为明符其实的“不夜城”;再加上近距离读写使用的书本纸张越来越光滑,使人们几乎随时随地把自己置身于“强光弱色”的“人造环境”中……所有这些,都属于光污染。

  在王志昆看来,造成光污染的原因包括城市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的反射光线造成的污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产生的强光束造成的污染;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以及彩色光源会形成的彩光污染;此外,一些大功率、高能耗的灯具被无规范的广泛使用,客观上加重了光污染的程度。

  在采访过程中,王志昆一再表示,光污染的危害不容小觑。“一是破坏生态环境。大多数动物在晚上不喜欢强光照射,强光可破坏昆虫、鸟类在夜间的正常繁殖过程,生态平衡必将受到严重破坏;二是危害人体健康。长时间光污染环境下工作和生活的人,视网膜和虹膜都会受到程度不同的损害,视力急剧下降,白内障的发病率高达45%,还使人头昏心烦,甚至发生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身体乏力等类似神经衰弱的症状;三是不利于城市和谐发展,室外夜间照明产生的干扰光,增加交通事故的几率。反射光汇聚还容易引起火灾,对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四是不利于环保,光具的滥用,使得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影响城市环境和气候,加剧了城市的‘热岛现象’。”王志昆如是分析道。

  王志昆认为,城市并非越亮就越都市化、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现代化是一个内涵丰富、多层面的动态的科学发展的概念,非一个“亮”字所能概括。

  如何防控光污染?王志昆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第一,加强城市规划管理,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合理布置光源,增加绿化面积。加强对广告灯和霓虹灯的管理,禁止使用大功率强光源,控制使用大功率民用激光装置,限制使用反射系数较大的材料等;第二,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建材、新型节能光源。选用环保建材来替代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另外新型节能光源LED的应用开发作为一种固态光源,以其节能、环保、寿命长等优势将其广泛推广;第三,加强用光监管,建立光污染监测平台,制定防治光污染的技术性的法律规范。光污染问题不容回避,我国应尽快制定相关法规、标准,地方配置相关光污染监测仪器,来治理光污染。“随着人类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会依靠自己的能力和智慧逐步解决困扰我们的光污染。”王志昆补充道。

  “健康照明意味着严格按照明标准,进行科学合理的工程规划和设计,避免对道路车辆和行人的安全产生影响,借鉴国外防治光污染的经验和措施,树立生态、环保、节能的理念,加强对新时代照明的推广。” 王志昆最后还强调,治理光污染最关键的就是实现按需照明,在此背景下智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智网照明控制系统,把LED的好处与其他计算机、控制技术等结合起来,使LED的作用发挥到更多领域,发挥更好的效用,实现“智能控制、按需照明”,以人为本,舒适、安全、节电、节能,这也是未来照明发展的大趋势。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